close

 
陶子:「想不想雨生?」
麥克風轉向座無虛席的另外一個舞台,全場喊著:「想~~~。」
大家一起唱著:
【天天想你 天天問自己
到什麼時候才能告訴你
天天想你 天天守住一顆心
把我最好的愛留給你】


這是這一夜的意義。
也是這二十年來,每一個深受雨生感動的朋友,最想說的話。



不曉得是否演唱會的票是劉大哥先買好,
還是自己因為生病腦昏頭脹?
若不是踏進了會場,我都還覺得自己在作夢吶…


就像是這十年,我從一個總是哭哭啼啼自閉憂鬱的女孩
到現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,雖然也時常在前往夢想的路上遲疑徬徨
但也跌跌撞撞地,到了這裡----

心中充滿感謝和激動。


【 雨生.搖滾 】
五月天的開場:
當我正想要和你分享這首歌
你卻忍心放開我的手
連祝福都不說
當我正想要和你分享這光榮
卻又從你眼中 看到落寞

-- ---
其實打從進場我就在克制自己不要太煽情
像是隨時提防潰堤的沿海居民
小心翼翼地防範,就怕一輩子的心血付諸一鉅
但是當大家一起唱著『想念我』的時候
接續阿信又唱著『小時後』
歌詞字字句句都撞擊著成長後的傷口



嘿,太溫柔也太緩慢
太尖銳的細緻,鑲進充滿記憶的心臟
說要永遠抱持希望很簡單
現實生活日復一日卻老是丟失作夢的勇氣


渴望長大的夢真的實現了
我卻達不到小時後那樣的想望
除了對自己的生氣之外,也激動地彷彿被點醒了什麼似地…


-- --

小時候 我一直有個夢
有一天 我要飛上外太空
就像夏夜繁星閃爍 幻想我能穿梭其中
你有沒有過 你有沒有過

小時候 渴望碩壯的成熟
長大後 我有雪亮的天空
風雨卻讓世界不同 面對遍體鱗傷的痛
你有沒有放棄夢想的衝動

當你的心已累 以為失去了一切
其實等在前面 還有一整個世界
當你的愛已碎 以為純真會幻滅
其實等在前面還有一整個新的視野 新的起點

小時候 我一直有個夢
有一天 我要飛上外太空
即使越來越淡的星座 越來越遠的神話傳說
我不會忘記在夏夜的時空遨遊
-- --
這首歌,慢慢喚回這些日子裡
自己疲憊且慌張而不小心遺失的溫柔(笑)。


衛生紙從右手邊默默地遞過來,
「太不爭氣了!!才第二首歌而已耶!!!!」姊姊的朋友如是說。


【 雨生 .青春 】

青春,對我們來說
都在同個標記裡頭,過的如此獨一無二。
我們都曾經追星,曾經年少輕狂,
為了捍衛自己的堅持然後奮不顧身;
談戀愛閃閃躲躲,或者強說愁地寫下現在看都會驚嚇翻天的情書
抄寫一遍又一遍的流行歌詞去替代說不出口的深情…


關於青春,我們有說也說不完的故事,
唯一相同的是,我們都曾經被寶哥感動過,
即便有很多是他不喜歡的口水歌芭樂歌
卻也在我們青澀懵懂的歲月裡頭,帶來這麼多感動和激勵!


於是新生代歌手裡頭,歌唱節目選手的選歌裡
有越來越多愛聽音樂的朋友,都聽張雨生(笑)。


楊培安年輕的時候參加歌唱比賽
那時候張雨生還是主持人呢~


物換星移
我們坐在這裡,唱著你的歌,一起想念你
寶哥,你的音樂像是溫柔的海洋
環繞著我們每一座孤獨的小島。


【 雨生.沉默 】
大家都說,寶哥是一個愛笑的人。

一個在螢光幕前唱著「我的未來不是夢」,戴著黑框大眼鏡,笑的很傻的大男孩
先前卻是Metal Kid的主唱,穿著ROCKER的服裝
用高音嘶吼著許多不滿和理想。
這些東西都寫在他後來的音樂裡:)


在他困在商業市場和音樂夢想的兩難裡
還是教我們要抱持希望並且充滿熱情
對於這個世界報以無限關懷。


沉默裡,包含的可能是更多深沉的情感。
尤其像寶哥這麼愛笑的人,有這麼多鬼點子這麼多想法的人

愛一個人不說我愛你
就說像在湖裡的水草心那樣深那樣長
「我想這樣告訴她 湖心草深長 我心無處藏
湖心草深長  我心無處藏  我心無處藏….」

當兵的時候才細細體會張爸爸過去到現在
對國家的情感,個人操守的謙遜和溫和等…

我是好小的時候聽「心底的中國」,
那時候我也不懂什麼叫中國、什麼叫血濃於血
但是這首歌就是讓我感動萬分,聽見了最深層的愛--
不淺白地說出愛,而是真正地靠近和理解
試圖和他站再同一個地方,用他的眼睛來看他所看的世界…

范范出乎意料地將這首歌,唱出不同的味道
但一樣地讓人動容…:)


整場演唱會聽到這裡,我們每個人都一起唱和著
每一首歌不管是主流非主流
對於真正喜愛寶哥音樂的人,我們都是如數家珍
而當蕭敬騰說出:「歡迎,張‧雨‧生!」
每個人除了歡呼,也激動地不能自己
多麼希望這時候真能看見他本人從螢幕後走出吶…

「我期待」這首歌,無法張口唱出
這是今天寶哥唯一的演唱曲。
他的聲音迴盪在會場每一個角落
掠過我們每個人的耳邊…

我坐著,靜靜聽著,寶哥在唱歌。

大家以為陶子會上場合唱
不過,這倒是我第一次聽見蕭敬騰如此溫柔的嗓音。

【 雨生‧詩人 】

張雨生是詩人。

他寫的每一首歌的歌詞都在我往後的日子裡
給予我不同階段和不同層次的體會。

有些人寫的文字華麗卻不真實
但是寶哥的文字不艱澀難懂,也充滿了故事。

蘇打綠一連演唱了六首歌曲
青峰的裝扮讓人誤以為是寶哥呢~
但是他充滿情感地演唱,不難想像張雨生之於蘇打綠
也是有一番特殊情感的....

「霎時靈光撥弄我心弦  甘美思緒如水瀉
羅網交織出優美側面  擷取這大塊的瞬間
但是窮盡我所擁有  極盡我所能夠 我也沒有把握
去速寫此生在此時此刻的感動
速寫此刻給此心此身的溫柔
速寫此人對此情此景的傾心 」


【 雨生‧伯樂 】
舞台中央開了一道刺眼的門
光線灑落在舞台前蔓延至觀眾席,彷彿紅地毯
我們等了好久


是不是這就像星光大道一樣,
張雨生為台灣音樂史上塑造了一位天后!
若這時候寶哥還在,應該是他牽著阿妹的手一起出場的(笑)


「聽你‧聽我」作為阿妹的開場曲
真的很折磨人…
前奏一下的時候,大哥就轉過來跟我說:「不要哭喔!」
我還是很不爭氣地….(呵)


沒有人聽這首歌不去想到1997那年,
10到11月間我們一起經歷了一場….
失去。


「你是我的寶 我一直為你感動驕傲
外面的世界 再多紛擾 你依舊把單純擁抱
生命的旋律 越唱越高….」


小燕姐說的很對,寶哥很聰明
他把要對我們說的話,包含告別的話
早就準備好了…

就像他在紀錄影像中說的:「想我,就到我的音樂裡找我吧..」
而我想這首歌曲,是每一個曾受過寶哥音樂鼓舞的人的心聲
「你披星戴月 你不辭冰雪
你穿過山野 來到我的心田
你像遠在天邊 又似近在眼前
直到充臆心間 我才後知後覺
你給我安慰 我不致頹廢
你寬容慈悲 我能振翅高飛
你卻功成身退 我不及言謝
你不告而別 我才後知後覺」


『你卻功臣身退 我不及言謝』
『你卻功臣身退 我不及言謝』

這句詞從阿妹的嗓音裡緩緩吐出時
還是讓人心痛地不知道如何是好…..


而有兩首歌曲,是我自幼對愛情最完美的想像
「如果你冷」「以為你都知道」



阿妹,你真的唱的好好聽吶~~~~>/////<

這是寶哥的原唱----
小時候我多希望有人能對待我像「如果你冷」那般;
而我會願意愛一個人像「以為你都知道」,癡迷淪陷。




這一夜,
我們坐在這裡,唱著你的歌,一起想念你
寶哥,你的音符是溫柔的浪,撫慰每一座寂寞的島嶼…




後記1:
中途離席幾分鐘,
在樓間看到一個爸爸,拉著他的小孩的小小手,忘情地唱唱跳跳
而那時候舞台上,青峰正唱著「我的未來不是夢」



世代更迭,感動會一直蔓延下去
我們要如此相信。



分享這首『玫瑰的名字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